© Syfannn
Powered by LOFTER

【古剑奇谭】第四结局:风华

静衡真人– 陈伟霆

云溪– 李易峰

静持– 马天宇客串

栖梧- 迪丽热巴客串


【 剑复春秋听夜雨,风华袖底始忘言】


1

静衡自幼就在天墉城执剑长老门下修行,随着年龄增长,小师妹阿梧开始缠着他说些他未曾想过的事情。

“大师兄,论资质你是静字辈里最出色的,日后,定能执掌门派吧。”

静持手里抓着个馒头从远处走过来,听到这话并未顿住脚,朝凉亭走去,路过阿梧身边时方才开口,“阿梧,师兄倘若执掌门派,你可是等于守活寡呢。”

静持是静字辈最小的,却是同静衡关系最好的,两人一同长大,虽不同龄但同襟。

阿梧气的要抬手打他,静持已经走远了。

静衡望着静持走过去,目光收回来,“日后的事情也难说,我无意执掌门派受琐事牵绊,师尊不也说我心不够静,我倒是看静持不错。”阿梧别扭地望了静持一眼。

静持正倚着凉亭眯眼小憩,听闻这话恢复正经神情笑着坐直身,“那可不行,师兄给我留着执剑长老的位置就好。”

“好。”静衡语气郑重。

然而,一次师尊派静衡下山除妖,静衡前一天偷溜下山给静持买只肥鸡开小灶,未能及时赶回,静持怕师兄受过,自己主动要求代替师兄下山除妖。

静持年级浅,修为却不低。不知途中出了什么岔子,静持此去,再未归来。

静衡经此打击,再也不曾想过下山,静心修炼,只为修仙。

掌门和师尊一致希望静衡继任下一任掌门。

静衡站在冰雪遍覆的睚眦云岭上,山壁上满是一道道触目的剑痕,曾经肆意窜流的妖气却已消散的干干净净。不远处立着块碑。静衡拂去落在身上的雪花,站在碑前静静地看着碑上的名字——静持。不知何时阿梧站在他身后,他背对着阿梧黯自说道,“自从静持…不在了,我心中再无执剑长老的人选,这个掌门,不做又如何。”

阿梧的脸被冻的发红,眼眶也是红的。

一个喜欢阿梧的小师弟跟她说,“大师兄的心是捂不热的。”除了阿梧和静持,其他人大概都觉得静衡是个不近人情的人。

后来阿梧下山嫁人去了,临走前,阿梧说,师兄自有师兄的主意,阿梧只是可惜在有生之年未能看到师兄紫袍加身。

 

再后来静衡如愿以偿,修成仙身,静字辈只剩他一人。

 

仍未等回静持。

 

2

静衡失落,便去云游四方。

一日,静衡途径南部一个山谷部族,正值屠苏草生长之际,本该开遍山野的屠苏草尽数化作焦土,再往里去,山谷里妖气冲天,一片死寂,甚至没有流血的痕迹,只有火光在未被烧光的草房上明灭,看样子已经被洗劫过了,不知是与谁结怨,竟被引来了四方怨灵。

他在村子里四处查看了一下,本以为无人生还,却看见一个小男孩扑倒在地上放声大哭,静衡脚步轻微的走过去,男孩浑身发冷紧紧抓住他的衣袖。

男孩眉心有一处红印,说自己叫云溪,除了名字什么都不记得。

静衡领着他出了谷。

“大哥哥,你一定是修仙之人吧,可不可以收我为徒。”云溪虽然情绪有些低落,但是呆在静衡身边状态比之前好了许多。

静衡不习惯与人亲近,在天墉城时作为大师兄身担重任也不曾和师弟们打成一片,除了静持。

他觉察云溪的身体被妖气侵害,成了极易吸引妖邪之物的体质,不适宜修仙。况且静衡一生从未收徒也无意收徒,便给了他一枚护符。

“以你的资质并不适宜修仙,我将你托付于山下村民,望你平安长大。”

静衡说话时、将他交予村民时,云溪始终低头不语,唯在静衡转身离去时,他追出来呼喊了一句“大哥哥,”便晕了过去。

静衡无奈只好将云溪带回天墉城,也许在天墉城修行有助于他早日去除妖气。

“静衡你怎么收徒弟了!”从厨房端着粥出来,撞见了扒着门框的掌门,掌门哇哇大叫。当年掌门女儿要拜入静衡门下静衡并未应许。

云溪还未醒过来,身体倒是暖和了一些,静衡替他掖了掖被子,站在窗边出神。

待云溪醒过来,静衡告诉他会收他为徒。

“你今后还叫云溪,叫我声师父便是。”

“是,师父。”

“日后你需勤加修行,不得荒废懈怠。”

这句话云溪日后铭记在心,不敢违背,果真业有所成。

 

云溪同静衡都住在后山的临天阁,住同一个屋子。夏天多蚊虫,静衡睡的浅,难以入睡,就盘腿坐着给云溪摇扇子。屋子里点了熏香,云溪一直以为也是驱蚊虫的,其实是驱邪的。

云溪不爱跟其他师兄弟玩,也许是玩不来。静衡半卧榻上看书时云溪就赤着脚跑来跑去追飞虫,静衡无奈叫住他,想打发他去院子玩。

“云溪你为何非要,”他第一时间想到‘缠’这个字,师徒何来纠缠之说,觉得不妥当,转而问道“为何不出去玩?”

云溪露齿笑,“因为师父是天墉城最好看的人。”静衡被噎住,原来这徒弟是喜欢好看的事物。

过了几日静衡弄回来一只海东青,云溪果真两眼放光。静衡十分满意,他也觉得这海东青长得甚是好看。

“师父,这是芦花鸡吗?好肥啊!我们可以烤着吃吗?”

这是静衡第一次责罚云溪,让他去扫天阶。等云溪扫完天阶,听师妹说师父已经气哼哼的去闭关了。云溪饿的饥肠辘辘,眼前的肥鸡更加诱人,他叹了口气把鸡从笼子里放出来,“我真是猜不透师父的心思。”话音未落那肥鸡将他碗里唯一一块肉叼了起来,扑棱着翅膀飞到了屋檐上。

云溪给它起名“翔九”,意为翱翔九天。

(其实是按九百年来算,阿翔转世该第九回了)

 

3

十年后

云溪长大成人后静衡仍保持年轻模样。掌门说,你俩哪里像师徒,分明是师兄弟。

静衡不多说话,往云溪碗里夹了些菜。

过了些许日子,静衡受人所托得下山除妖。正值冬季,天墉城下了几场小雪,云溪感染了风寒偏非要跟着去。“我可以给师父铺床。”“明明就是想下山看看。哪一次不是为师铺的床。”翔九站在云溪肩上,恍惚间静衡发现自己的小徒弟已经成了能担当大事的人。

山下村子旁的密林里也没有什么厉害的妖物,只不过是些地缚灵。静衡却因地缚灵幻化成静持的模样而晃了神,这一晃神正巧给了妖邪侵入云溪身体的机会,毕竟云溪吸铁石体质不是白叫的,等静衡收复妖邪,云溪也晕了过去,加上之前风寒未愈,元气大伤。

云溪做了很长一个梦,梦里掺杂着不属于他的回忆,有个满头白发样貌年轻的人告诉他他从此叫百里屠苏,他管那个人叫“师尊”,他也梦到了十年前师父捡到自己的场景,唯独对自己的部族没有半点记忆。

“师父。”他从床上坐起来,看见师父坐在床边的小桌旁。

“为师未能保护好你。”云溪第一次见师父脸上这种神情,很难描述,就是让人看了也心里难受。

他不明白师父为何如此愧疚。

“师父你怎么样?”

“为师有仙身护体,并无大碍。”他已经痛失静持,这件事令他知道云溪对他而言也是重中之重。

静衡仍未跟云溪提起自己在地缚灵前看到了静持,云溪也未提起自己在地缚灵前看到了一个和自己长相相同却叫屠苏的人。两人各怀心事。

 

4

是夜,云溪继续了白日幻境里的梦,梦见有个少年对着小时候的自己说,“我叫陵越”,梦见自己对师父拔刀相向,师父却喊自己屠苏。我是我,我非我。

 

你叫百里屠苏。

 

他从梦中惊醒,竟有一瞬分辨不清到底哪才是梦,倘若自己是屠苏,那师父又是谁。

 

师父不是师父,而是…大师兄?

 

云溪满腹心事未能再次入睡,穿着单衣就踱步出了屋子,看见静衡窗前的灯也亮着,便走到窗前,

“师父,我做了一些梦,好像是前世的回忆,很零散的片段。”

“前尘隔海,人们本不应该拥有前世的回忆的。我曾听我师尊说过,人留着名字,就不回忘记回家的路,我没有给你改名,正是这个原因。为师自幼在天墉城长大,已经不记得原来的名字了。”静衡语气怅然。

“师父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记起前世的名字,就有可能唤醒前世的回忆?”他还在思索,静衡皱着眉把云溪拽进屋子,见他穿的单薄只好把他塞进自己刚暖好的被窝里。

云溪裹在被子里像个团子,静衡轻扣他的寸关尺,洪脉有浮象。于是板起一副说教的面孔,嫌他下山给自己添乱子,“明日就把你遣回山上。”

担心云溪半夜在烧起来,静衡迟迟没有入睡,他点起一根香,因为云溪跟来所以特地给他备着的,没想到还真用上了。云溪迷迷糊糊中说了些什么,静衡听见两次都没听清,索性靠的近了些。“陵越。”从他呼着热气的唇边还原了一个名字,又仿佛从他灼烫的体温中提前进入了余生和来世。这种感觉来的猛烈且古怪,让静衡吃不消。

“这混小子是不是传染我了?”他嘟囔一句,这语气好似他还是初上天墉城的弟子,和静持两人一起捉弄阿梧的日子又回来了。 

 

5

静衡回到天墉城便跟掌门辞去了执剑长老的职位,掌门顺势问云溪有没有意向接任,云溪拒绝。静衡无视掌门的眼色一言不发的走了出去,云溪紧跟着师父的步伐。

“师父,天墉城历代掌门是否有一位陵越真人?”

“没有。”静衡未经思考直接脱口而出。

“据我所知,天墉城史册之上并未出现过这个名字。说到这个,你真的没有考虑过担任执剑长老的事情?”仔细想了一下这个反复被云溪提起过的名字,还是没有印象。

“还没有。”

“那你有没有兴趣像为师一样修成仙身,到那时为师就带你云游四方,行侠仗义?”

“踏遍,万里山河?”

 

 

这句话似曾相识,云溪硬生生与前尘回忆打了个照面。

 

Fin



 

剧里两人未能同行踏遍万里山河/陵越未能修仙,在这个故事里我圆了自己的心愿。

芙蕖曾与陵越说,羡慕屠苏和晴雪能按照自己的心意而活,陵越并未多说。他何尝不想顺应其心而活,所以来世,让静衡做个无拘无束的洒脱之人吧。


到最后修正的时候我才发现桃木梳大大的下面那张图也和这个故事配的一脸!!


 古风不是我的领域,只是为了完善视频草草写的也是第一次写,大家凑合看一下就行。


【命中有时终须有 命中无时莫强求】


图源:桃木梳


评论(1)
热度(18)